【专业管理文件】

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2019版)
时间:2019-09-03 14:47:52   来源:    阅读次数: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简介
专业基本信息: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师范类四年制本科专业,从1999年开始招生,2001年开始本科教育,授法学学士学位。主要开设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教育学及相关学科课程。培养能够胜任中学教学、学生管理以及党政群团、企事业单位实际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以往毕业生去向主要是中学政治课教师;党政群团、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攻读硕士研究生。高质量的办学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第一志愿录取率居全校前列。今后,本专业将围绕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和学生及用人单位的满意度等核心要素深化改革,精耕细作,不断提升专业品质和人才培养质量。
专业基本信息:
专业名称:思想政治教育
主干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教育学
专业代码:030503
专业类别:师范类、文科类
专业层次:四年制本科专业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为指导原则和基本要求,主要为边疆民族地区中小学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具有现代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优势的政治课骨干教师。学生毕业后也具备在党政群团、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理论研究及管理等工作的能力。致力于培养学生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扎实的基础知识、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合理的知识结构;能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具有后续深造的潜质。具体目标内涵包括:
培养目标1: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心中有国家和民族,明确意识到肩负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和社会责任;立志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培养目标2:具有良好的道德情操。具备良好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正确的是非观、荣辱观,坚守人格底线;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做学生的表率。
培养目标3:具有扎实的学识。具有宽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知识底蕴,掌握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知识;对理论前沿和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知识保持必要的兴趣和学习能力。
培养目标4:具有成为行业骨干的能力和品质。具备较强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学科科研能力、教育管理能力;具备不断学习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的能力;具有广阔的视野,具有终身学习的品质和强烈的进取心。
培养目标5:具有仁爱之心。有教无类,能够公平对待学生;愿意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用欣赏增强学生的信心,用信任树立学生的自尊,让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让每一个学生享受到成功的喜悦;既关心学生的学业成绩,也关注学生体魄健壮、心理健康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养成;关心学生的长远发展和终身幸福。
三、毕业要求
总要求:
完成培养计划规定的总学分和课程各模块的学分要求,践行师德,会教学、会育人、会发展。
具体要求:
毕业要求1: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循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的意识和成为“四有”好老师的志向。
毕业要求2:情感积极、态度端正、价值观正确。工作细心、耐心、责任感强,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具有从教意愿,能做学生学习成长的引路人。
毕业要求3: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教育学、哲学、法学、经济学、伦理学、史学、文化研究等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方法,并能够联系实际加以应用。
毕业要求4:具有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能依据课程标准,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学科认知特点,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
毕业要求5:理解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育人价值,熟悉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组织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在课堂教学、班主任工作、校园文化实践活动中全程育人、立体育人,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和引导。
毕业要求6:具备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能力和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的意识与能力,具有进一步深造的专业基础和潜能。
毕业要求7:了解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具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正确分析社会问题、反思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毕业要求8: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体验、具有团队协作意识与精神,具备组织与协调、交流与合作、沟通与表达的能力。
四、授予学位及毕业学分要求
1、学制:基本学制为4年,实行弹性学制,学习年限为3-6年。
2、学位:对达到本培养方案要求,获得毕业资格且符合《玉溪师范学院学士学位授予实施细则》规定的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3、最低毕业学分要求:本专业最低毕业学分为165学分,具体要求参见第五部分。

~~~~~~~~~~~~~~~~~~~~~~~~~~~~~~~~~~~~~~~~~详情见附件~~~~~~~~~~~~~~~~~~~~~~~~~~~~~~~~~~~~~~~~~~

http://www.yxnu.cn/uploadfile/2019/0903/20190903031154720.pdf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