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教研活动 > 正文
2023—2024秋季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开展第一次集体备课活动
时间:2023-08-28 15:04:07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阅读次数:

   82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全体教师13201教室开展深刻理解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为主题的集体备课活动本次备课活动共进行了三项议题。

    第一项议题,教研室主任以“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及其中国化时代化新形态”为题,探讨如何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融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教学,认为要通过对世界观、方法论、哲学世界观、马克思主义新世界观科学内涵的阐释,在此基础上重点讲述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世界观方法论的关系,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本质上就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形态,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坚持和继承,同时也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丰富和发展。最后,强调老师们在思政课教学中要引导学生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第二项议题,杨方老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集中体现在六个必须坚持”进行现场教学展示,认为作为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继承和创新,六个必须坚持为我们在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思政课教师需要在授课过程中帮助学生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思想智慧和实践伟力,从而在培根铸魂中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理想信念。

    第三项议题,教研室主任总结上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规范与创新的体会,同时重点围绕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新一轮教学大纲修订等10方面教研室主要工作进行了安排

    通过本次会议,老师们围绕议题集思广益,博采众长,认真地研究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想法,对下阶段教学过程中需要着重把握的内容达成共识,明确了具体的目标任务,有助于更好地开展好思政课程教学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