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8-07-16 14:56:29   来源:    阅读次数:

写作毕业论文是对大学生进行专业知识的系统整理和科研训练的重要环节,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取得毕业资格和获得学位的必要条件,是教学计划规定的必修项目。为了搞好毕业论文的写作及指导,特制订工作实施方案,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工作依据。毕业论文的写作和指导以《玉溪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办法》为依据。
(二)领导小组。学院成立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毕业论文写作和答辩的组织领导。组长:罗伟;副组长:孟端星、禹俊华;组员:杨少英、郑丽丝。
(三)论文写作周期。论文的写作周期为2018年9月至2019年4月。   
(四)答辩组织及答辩时间:
1、答辩分成5个答辩小组,每个小组设答辩教师4人(含组长1人、秘书1 人),学生21人左右。答辩由答辩组长主持,按规定的程序进行。
2、答辩分为开题答辩和论文答辩。开题答辩注重前期准备,主要考察“选题及质量、资料准备、论文提纲、写作计划和进度安排”。论文答辩注重论文写作质量,主要考察“重复率、学术性、规范性”。
3、开题答辩时间为第七学期第17周周五(2018年12月28日),论文答辩时间为第八学期第12周周末。
二、教师指导
(一)教师指导资格。学院选派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和硕士以上学历,有丰富教学经验和一定科研实力的教师担任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为确保质量,每位指导教师一般以指导三至五篇论文为宜。
(二)指导教师的职责。指导教师必须按照《玉溪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办法》中对指导教师的有关要求严格履行职责,对论文写作负有如下指导责任:
1.帮助学生深入理解题目,介绍参考书目,指导查阅资料方法。
2.指导学生拟出论文提纲。
3.在学生撰写论文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指导,帮助解决难题,指导修改论文,努力提高论文水平。
4.组织并主持小组评议会。
5.对论文写出评语,评定成绩。评语需有针对性,成绩评定要求客观公正,尤其注意避免要求过宽、赋分过高的现象。
6.认真、及时审核上传至学位论文系统的指导论文。
毕业论文指导中要注意:第一,不要包办代替,而应指导学生独立进行活动;第二,不要放任自流,而要严格要求,具体指导,认真负责。特别要注意对学生进行资料搜集、文献检索和写作规范方面的指导,并对论文写作的真实性进行把关,杜绝抄袭、剽窃等不良现象的发生。如果出现上述不良问题,指导教师负有指导不力的责任。
(三)指导教师权利
对论文写作过程或内容存在严重问题者,指导教师可以要求其限期改正或重做,对不听忠告,严重不符合写作规范要求者,经系毕业论文领导小组同意,可以不予鉴定,不予答辩,不给成绩。
三、对学生的要求
1.每一位毕业生必须充分认识写作毕业论文的意义和目的,明白其严肃性,按照《玉溪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办法》相关要求严肃认真地写作毕业论文。论文作者对论文内容的真实性负责,承担因抄袭、剽窃或其它不良行为引发的法律和社会后果。
2.学生应该主动与指导教师联系,多争取教师的指导和帮助,尊重教师的意见。
3.毕业论文写作是一项探索性、研究性、学术性比较强的科研训练,为了保证论文质量,使自己真正受到规范的科研训练,学生应该充分进行文献检索和资料搜集,每一位学生都必须能够提供一定数量的读书笔记或文摘卡片、调查材料、与本人研究相关的参考文献资料,以证明自己的研究历程、占有材料的数量和水平以及成果的真实性。
4.学生要认真填写毕业论文答辩评审书中的《选题报告》、《开题报告》、《结题报告》等相关文件,妥善保存并提供论文写作过程中形成的原始材料,以备查验。
5.学生应该按日程安排积极主动地完成论文写作任务。如果因为自身原因耽误写作进程,致使不能按期完成写作和答辩任务,由本人承担后果。
四、工作流程
流程 时间 工作内容和要求 学院资源准备 注意事项
1.毕业论文写作动员 第六学期第18周
2018.7.6
学院进行选题指导,布置学生选题,明确论文写作的相关要求 1.《选题指南》
2.《玉溪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办法》
3.《马克思主义学院2015级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实施方案》
所有资源上传至马院网络供师生查阅
2.学生上报选题结果,学院安排指导教师 第七学期第1周
2018.9
师生见面,约定指导方式 1.《论文指导分组名单》
2.《答辩评审书》
3.《论文指导记录表》
资源2/3上传至马院网络;学生自行下载《答辩评审书》(A4纸双面打印,左侧装订)和《论文指导记录表》(由学生记录填写)
3.确定选题 第七学期第2周
2018.9
学生教师指导下完成选题报告内容的填写 《题目类别指南》 上传至马院网络供师生查阅;
教师的指导意见应形成文字依据
4.开题准备 第七学期第3-16周
2018.9—
2018.12
学生根据选题和指导教师的意见收集材料,拟定写作计划和提纲,做好论文写作的前期准备
教师检查学生的读书笔记和资料准备情况,指导修改写作提纲,提出写作建议
   
5.开题答辩 第七学期第17周
2018.12.
28
学生完成《开题报告》,就“选题意义、资料准备情况、论文提纲、进度安排”等进行答辩 答辩场地
答辩通知及答辩分组名单
 
6.形成初稿 第八学期第4周前 学生写出论文初稿
教师对学生的论文初稿进行审查,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毕业论文写作体例格式要求》 上传至马院网络,学生自行查阅执行
6.修改完善 第八学期第8周前 学生根据教师的意见对论文进行修改、完善,并上交修改稿请教师指导 学校《关于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学术规范的检测及处理办法》
安排查重
上传至马院网络供师生查阅
7.结题 第八学期第9周 学生完成论文写作,并于周四前上交论文正式稿(一式2份),提交《答辩评审书》
指导教师评定论文成绩,填写评语
封面
作者声明格式
致谢格式
 
牛皮纸资料袋及学生信息表
上传至马院网络,学生自行下载
 
学院提供
8.评审 第八学期第10周 评审教师完成论文评审,给出论文分数,填写评阅教师意见,准备答辩问题 评审教师任务分工表  
9.答辩  
第八学期第11周
学生陈述、答辩
答辩教师聆听陈述、提出问题,就学生答辩环节打分
各答辩小组完成答辩评审表相关内容填写
场地(预约、布置)
答辩记录誊写组
《答辩分组名单》
《答辩通知(纪律、程序)》
《评委打分表》
《论文成绩折算表》
 
10.审核 第八学期第12周 学生上传答辩修改后的电子版论文
指导教师审核,确认通过
教学秘书上报论文成绩至学校学位评审委员会办公室
   
五、相关制度和要求
1.鉴定和仲裁。为保证论文质量,成立毕业论文学术审查鉴定小组,组长罗伟,组员孟端星、白永华、杨少英、禹俊华,负责对论文写作及答辩过程中存在争议的学术或写作质量问题进行鉴定和仲裁。
2.推迟评审和推迟答辩制度。为确保论文质量,对论文写作或答辩过程中存在严重质量问题的论文和作者采取推迟评审和推迟答辩制度。由此可能导致毕业时限顺延,请给予足够重视。
3.毕业论文体例为学术论文。根据《玉溪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办法》第四部份第二款“撰写”条款的要求,毕业论文的体例为学术论文,一般不写成社会实践报告、项目研究报告,不允许使用活动方案或教案代替论文。
未尽事宜,由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集体决策作出规定。
 
 
 
 
 
 
 
玉溪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6月30日




附件1:2015级毕业论文选题指南
http://www.yxnu.cn/uploadfile/2018/0716/20180716030937198.xlsx
附件2: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写作体例格式要求
http://www.yxnu.cn/uploadfile/2018/0716/20180716030937899.docx
附件3:毕业论文封面
http://www.yxnu.cn/uploadfile/2018/0716/20180716030937389.docx
附件4:作者声明
http://www.yxnu.cn/uploadfile/2018/0716/20180716030937131.docx
附件5:致谢
http://www.yxnu.cn/uploadfile/2018/0716/20180716030937344.docx
附件6:玉溪师范学院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申请及答辩评审记录表
http://www.yxnu.cn/uploadfile/2018/0716/20180716035858189.doc
附件7:毕业论文教师指导情况记录表
http://www.yxnu.cn/uploadfile/2018/0716/20180716040001694.doc
附件8:关于严厉查处高等学校学位论文买卖和代写行为的通知(云学位办[2018]13号)
http://www.yxnu.cn/uploadfile/2018/0906/20180906030112307.docx

关闭